ID1285974168

起水,反正你和竞争对手的标准是一致的。所以,对于报考这个地区高校的所有考生都是公平的,无所谓水区还是旱区。要么大家分数都高,要么大家分数都低。

所以只要初试能过国家线,你的竞争者就是报考同一个地区的考生,最直接的就是报考同一个院校专业的考生。

公共课阅卷是同一个尺度

专业课是由报考院系老师阅卷,也是同样的标准。

但对调剂可能有影响,不同地区阅卷尺度宽严如果有差异,可能会对考研调剂有影响。

比如报考大旱区的考生往水区院校调剂时,显然在公共课分数上是不占优势的。但是,这种差异的原因目标院校负责招生复试调剂的老师又岂能不知道、不考虑,何况在过线的前提下,主要是看专业课和调剂复试时的综合表现,成绩只是一个基本的参考门槛。

至于专业课的不完全一致(统考专业课除外),这是客观存在的。毕竟同一个专业,考985院校可能要考四门科目,而且较难。而调剂的目标院校的专业课可能就考1-2门,而且相对简单。这个是不可能根据专业课难易程度给你单独折算一个分数的,你的专业课分数按照调剂学校的标准来(大多数情况是按国家线,其实没啥大影响,因为能参与调剂的前提就是过线)。所以说,如果要绝对的公平,那把专业课也搞成全国统考,同一专业都采用清华北大的卷子你愿意么?

所以说即便略有影响,也不是决定性的。毕竟,影响考研成功调剂的因素有很多,最关键的还是看你能否及时掌握有用的调剂信息,以及自身的综合素质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ID1285974168 | Powered by LOFTER